/* */ 法政学院举办“法治与社会发展讲坛”第九期: 碳中和背景下企业合规及法律风险防控要点-喀什大学法政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政学院举办“法治与社会发展讲坛”第九期: 碳中和背景下企业合规及法律风险防控要点
日期: 2023-12-06

2023年12月5日上午,由喀什大学法政学院与南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法治与社会发展讲坛”第9期在教师实训楼C306顺利举行。厦门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青年人才库成员沈田老师带来了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企业合规及法律风险防控要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政学院法律教研室主任那斯尔江·依布拉音主持,法学专业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线下共同参与。

首先,沈田老师从环境法角度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对于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发展需要消耗能源。沈田老师指出,目前我国初步形成的“双碳”相关企业环境责任法律规则是以不同层级的规范性文件为主,专门立法较为欠缺;在相应目标考核与问责压力的考验下,央地政府及主管部门一致将推进与实现“双碳”作为国家或特定区域的重点任务。

其次,沈田老师就如何“建立健全碳市场合规管理体系”为同学们带来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了确保碳市场合规管理体系的有效实施,需要建立健全的监督和评估机制,以及信息公开和沟通机制,加强监督机构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提升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沈田老师与我院师生一起讨论在双碳背景下,控排企业应采取哪些措施。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系统性地了解了碳中和背景下企业合规及法律风险防控要点的相关知识,深入学习和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积极学习企业合规的相关法律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为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本次讲座在法政学院法律教研室主任那斯尔江·依布拉音的总结中圆满落幕。

图文:李俊男

初审:贾圣驹

复审:杨陶

终审:迪力夏提·阿木提

法政学院

2023年12月12日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法政学院

高台校区: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恰萨街道学院路29号

新泉校区: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学府大道380号

东城校区: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城东大道200号